[心得]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


已經是第二次看《富爸爸窮爸爸》了,人生每個階段看都有不同感觸,不變的還是那個核心概念:
資產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雖然書中很多地方都提到他是靠房地產致富,但他從未提到本金從何而來,也就是你還是得工作一陣子來累積你的本金--是的,你還是必須先有一筆本金才能開始投資理財,銀行也不是傻子,怎麼可能讓你用那麼低的頭期款貸。而且他投資的方式是將槓桿開到極大化,如果是多頭市場還算是可行的方式,若遇到空頭,下場會死得很慘。
安全的投資計畫對於偏好安全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計畫,但是,安全地、平衡地投資於一個投資組合,卻不是成功的投資人應有的投資行為方式。如果你沒有什麼資金而又想致富,首先必須「集中」於一點,而不是追求「平衡」或者是「分散風險」。那些成功者在最初並不是追求「平衡」,追求平衡的人只會在原地踏步而不會前進。要取得進步,就必須先做到「不平衡」,並注意怎樣才能使自己不斷取得進展。
過於將本金集中於一個標的是非常危險的,不要太相信他,畢竟這本書是2000年完成的,當年正好是網路泡沫化,房地產都很便宜,隨便買隨便放都可以有不錯的利潤。不過於分散的投資組合才是長期且穩定的投資方式。
所以,我懷疑工人們真的有把眼光放在未來,還是根本只是等著下個月薪水到來,從未問過自己未來該往哪裡走?當我對那些想賺更多錢的成年人演講時,我總是建議他們對自己的人生要有長遠的眼光。我承認為了金錢和生活安穩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仍然主張去尋找另一份工作,以便從中學到另一種技能。
曾經下載過他的現金流遊戲,因為是很久以前做的,所以是全部塞進一個小小的手機畫面裡,玩起來眼睛很痛,但我還是玩了好幾十遍,才真正瞭解到這本書想傳達的理念,以及從老鼠賽跑中逃出的快感,這也讓我對於自己到底想要幾歲退休有了更切實的進度表。
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應該進行一個選擇: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以及頭腦裡學到的東西,並實現我們的目標,這就是選擇的力量。
只靠一份薪水要過完一生,實在有些不切實際,放到現在來看,就是斜槓青年的精神。

另外作者有出了很多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但其實都是在重覆同一個概念,甚至有些書過於偏激,因此不建議花時間去看其他同一系列的書。

總得來說,《富爸爸窮爸爸》還算有幫助,讓你重新審視自己的理財觀念,並且對於買東西這件事更謹慎、更聰明消費,但是不要全盤接受,記得隨時質疑本書的觀點,而且你還是得先工作累積本金,除非你真的有一個富爸爸。🌵
書籍資訊
書名:富爸爸窮爸爸
isbn:9789863615460
版次:1
作者:Robert Toru Kiyosaki
評分:3.5/5

透過以下連結購書,該平台將會給予我一定比例的回饋金,而您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Readmoo電子書:富爸爸,窮爸爸 (二十週年紀念版)
Taaze讀冊: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博客來:富爸爸,窮爸爸(20週年紀念版)

~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我的出版小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