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113年消防設備士上榜心得

考試用書與參考資料

  • 陳弘毅. (2023). 火災學 (十二版). 鼎茂.
  • 黃培誠. (2022). 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釋義(含歷年函示及公告) (三版). 千華數位文化.
  • 黃培誠. (2022). 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及申報辦法+消防安全設備及必要檢修項目檢修基準(含檢查表填寫說明及範例) (一版). 千華數位文化.
  • 黃培誠. (2023). 消防機關辦理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審查及查驗基準(含檢查表填寫說明及範例) (一版). 千華數位文化.
  • 洪玉. (2023). 消防設備士歷年試題四合一超級詳解 (八版). 千華數位文化.
  • 命題大綱中的所有相關法規. 單面列印紙本.

背景介紹

去年我到職訓上室內配線的課程,接受過幾天的消防安全設備課程。上課的老師為黃培誠老師,他大致介紹了這兩張資格的工作內容,消防安全設備到底有哪些眉角,以及介紹探測器、斷路試驗與廣播設備等等與室內配線相差不大的課程,讓我對天花板的灑水頭與探測器不再只會霧裡看花,或是疑惑商場裡那些紅色管線到底在幹嘛,也使得我對消防設備人員這門工作產生興趣,決定報考113年的消防設備士。

讀書方法

我是在考前一個多月才去買這些書來看的,因為老師上課時說一直說設備士很簡單,什麼選擇題不要錯太多,申論題不要空白就好,讓我誤以為真的很簡單,所以就連二月底報名的當下我都還沒有什麼危機感,直到考前一個多月去買參考書,翻開火災學時超級傻眼,這才開始驚慌。一開始準備的時候,我想說先大略把所有書都看過一遍,讓自己有個印象,但第一本火災學的第一章才讀了幾頁,我就發現這樣絕對來不及,所以我後來改變讀書策略,先從歷年試題下手,按照書裡的順序,由新到舊,一次看一科考古題。

火災學

我一開始在做考古題時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它要考的範圍。好在無論是申論題或選擇題,歷年試題的解答都有簡單的說明,以及該題目屬於哪個範圍,然後我就翻到書中對應的章節,把該章節快速讀過,並用螢光筆畫重點,再加上標籤紙方便複習。因為以前從未接觸過這門學科,所以一開始特別辛苦,整天坐下來八小時還看不完一年份;但是越到後面速度就會越快,甚至是一天就能看完兩年份,因為設備士會考的範圍大概就是那些,要考的概念很多都重複,只是問的角度或方法不一樣而已,越到後面要讀的範圍會越來越限縮,常考的公式大概就也是那些,就是單位與公式代表的意義要特別注意,雖說九成的選擇題直接套公式就好。

消防法規、警避系統與水化系統

我並未專門為這幾個學科買專書,而是買了黃培誠老師的三本書,因為他說要準備設備士的這三個科目,用他那三本書就夠了。起初我很懷疑,以為他就是在賣自己的書,因為市面上的參考書大多按照消防法規、警避系統概要與水化系統概要分門別類。在快速看過歷年試題後面的解答後,我大致瞭解到消防設備士的題目不出各類場所、公共危險物品管理辦法與檢修與申報辦法這三部跟其他法規,只是比例多寡不同,所以我還是按照火災學的方法做這三科的考古題,並利用他的這三本書當作參考資料。

消防法規。我將命題大綱裡的法規全部下載下來,並全部單面列印,全部大概花不到五百塊,個人覺得相當划算。一樣是直接看題目,並將對應的法條看過後畫重點,或是將一些數字的部份換成阿拉伯數字寫在旁邊等等。因為書中的內容並非最新修法,所以我的主力是自行列印的紙本,書只唸裡頭的釋義,以避免自己沒唸到新修的法條,加上書裡有時會附圖與解釋令,或是舉例說明,對我在理解與記憶上幫助很大。

警避的部份還好,水化就相當令人崩潰了,尤其是檢修基準,性能檢查跟綜合檢查在沒看過實物的情況下,就算每個字都唸過去也不知道它在講什麼,所以我建議多花一些去搜尋一下圖像或是影片,先瞭解每個部件的構造與功能,再觀看整體運作的模樣,才能回過頭來理解那些檢查的目的。

這三科同樣越到後面範圍越限縮,也會唸得越快,我就是這樣一個禮拜唸一科,用了約四個禮拜將四個科目都大致唸過一遍。最後幾天,我就只瘋狂看那些螢光筆劃過的地方,沒劃的法條或章節就直接略過,所以考古題嚴格來說只刷過一次。

雖然我考上了,但我非常不建議這種短時間的速成讀書方法,因為很快就忘光光了,還是穩紮穩打的去理解比較好,甚至上補習班或學分班,讓老師用白話講給你聽。

考試心得

這次的警避系統我在畫昇位圖那題拿了25分,看到成績時我蠻驚訝的,畢竟我當時只是一股腦的把自己腦中那些名詞全部湊在一起。在職訓上課時,黃老師曾不只一次提到過緊急電源一定是耐燃電線,理由是即使火燒到了也要繼續供電,以求最大發揮警避功能,所以我在畫這題時每個設備都先畫一個緊急電源,再用耐燃電線連到受信總機、廣播主機什麼的部件,然後才是其他探測器、揚聲器等,可以說這25分是黃老師給的。

反倒是我相當有信心的消防法規,我在考前剛好有記下消防設備人員的資格與執業態樣,也有把記下的東西都寫出來,所以那題一直以為能拿到20分以上,結果最後只拿到15分。法規的準備重點除了各類場所、公共危險物品管理與檢修與申報基準與其他法條外,過去一年一直到考前一個月的修法、火災新聞也是準備的重點,像剛修法的消防設備人員法我就有加強去記憶,各類場所的鹵化烴章節剛好也有抓到。

另外就是考前猜題,有些補習班會在考試前幾天將考前猜題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我就剛好有被演算法推薦到,這些影片也幫了我很大的忙,畢竟法規的範圍真的太大了,建議平時可以找看看相關影片,讓YouTube記住你的喜好,之後就會自動出現在你的首頁。我在考前幾天看了那些影片,才知道國家考試的申論題要分什麼擬答、作答和結論等三段式論述,但我考試時還是直接作答,因為我並沒為此特別練習,也無法將那些內容融匯貫通,把腦中出現的名詞組織起來寫成有條理的文字已是我當時的極限。

沒有時間刷題,是我這次考試最後悔的事。如果重來一遍,我會排兩周以上的時間專門刷考古題,並盡早準備,才不會越讀越崩潰。選擇題的部份以錯8題內為限,這樣至少可以掌握到40分,申論題再各拿5分以上;申論題不要空白,長篇題目的閱讀與理解一定要練習,不會的就先跳過去做選擇題,常會有意外發現;選擇題、第一題申論與第二題申論各抓30分鐘來作答,時間到就是換下一題,不要猶豫。考試當天也不建議把書帶去,而是帶自己做的筆記。

希望我的這些經驗對你有所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