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妖怪臺灣》將各種文獻裡的怪異收羅成冊,透過展示它們的存在,讓我們也一併回顧了臺灣三百年來,涵括荷蘭、明鄭、清治和日治時期的歷史。

本書以時間為幹,怪異的種類為枝,在相關著作中是蠻少見的編排方式,讀起來像是在上歷史課,而非單純的妖怪故事。書名主標雖有妖怪兩字,但其實重點在副標的妖鬼神遊,甚至還包括了一些鄉野傳奇和原住民族的信仰體系,讓人一窺曾經存在於臺灣這座島上的所有社會風俗民情。

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很久。並非文言文艱澀難懂,而是每看到一個新的妖怪和下面的解釋,總是會停下來開始想像這個傳說是怎麼來的:是長輩用來嚇唬小孩,避免被壞人抓走-〈虎姑婆〉;還是為了給很少發生,但確實存在的自然現象一個解釋-〈鼠尾雲〉;有些故事和其他國家的民俗傳說有些相似,是流傳過來的嗎-〈人面牛〉;教導後人避免吃下有寄生蟲的野獸器官-〈鹿王〉;又或者是真有其事,只是你我沒有緣份親眼目睹而已。

在這樣子想像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回想國高中時學過的那些歷史地理。有別於以往先記年份再記事件的學習方式,透過妖鬼神遊這些記憶點,三百年份的歷史也跟著生動了起來。

其實我剛開始在看的時候是蠻生氣的,因為作者雖然號稱此書可以當作工具書、目錄書,但事實上摻和了許多作者自己的詮釋。例如〈婆娑鳥〉雖然將妖鳥的名字取得很文雅,但所附的文獻其實並沒有婆娑二字;又〈瑯嬌靈貓〉一章說到恆春瑯嬌山區的原住民有養過一種奇貓,一眼碧綠一眼晶藍,不過文獻裡也只提到此貓有雌雄眼,並未說明是什麼顏色,雖然藍綠異眼的確是大宗,但還是有其他顏色的組合。

我一度想給差評,覺得這本書根本就只是插圖精美的同人創作,如果像作者所說,本書的角色定位在工具書,那麼那些詮釋實在多餘。

不過越看到後面,越覺得那些擷取片段的文獻不也是古代人的同人創作?那《妖怪臺灣》的作者在自己的書裡加上自己的詮釋好像也沒那麼奇怪了。話雖如此,我會建議你要記住,也要忘掉那些詮釋,就像張三豐教張無忌武功一樣,因為你的想像力不該被其他人定型。可以將這本書當作引子,但不是唯一藥方。

如果要當成工具書的話,建議先看每章最後面所附的文獻原文,再來看前面的解說比較好。先瞭解古人的想法,再來看現代人的詮釋,比較能夠接觸到最原始的故事核心。只是很可惜,作為電子書版本並沒有好好發揮電子書的功能,注釋並未提供連結功能,遇到不懂的字只能手動翻到最後面看注釋再翻回去,稍嫌不便。某些文獻也完全沒有提供注釋,只剩作者說明, 有些虎頭蛇尾。

如果你是台灣演義的編劇,本書最後面所附的〈主要參考資料索引〉一定要存起來。就算不是,對於那些欲創作臺灣妖魔故事,或是瞭解臺灣三百年來不同時期的風俗民情的創作者們也是個寶庫,其中所列文獻至少六十本以上,有非常多值得參考的書籍、期刊,讓我的待讀書單拉長了不少。

看完後關閉視窗的那一刻其實有些感慨,因為我們已不再害怕黑暗,可能也不再有新的妖怪產生。進步的科學技術照亮了夜晚,卻也讓我們失去了對黑暗的想像。功能強大的手機讓靈異照片消失無蹤,從美肌模式產生的靈異照片倒是越來越多。

《妖怪臺灣》裡的妖魔鬼怪、魑魅魍魎代表的不僅是人們對黑暗的恐懼,對逆境的無奈,更是對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對平安的渴望。

後記

《妖怪臺灣》的作者何敬堯似乎是有不少爭議的文學創作者,本書的初版似乎也有蠻多問題,在博客來的書評區有讀者給出本書多處文獻誤用甚至錯用的堪誤表,如果你很在意正確性的話一定要去看看。

我是在看完書,寫完心得後才得知上述這些事情的,就我個人而言那些怪異的名字和文獻清單還是很受用,只是如果能夠更正確引用的話就好了。🌵

書籍資訊
書名: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isbn:9789570848533
作者:何敬堯
評分:3.5/5

透過以下連結購書,該平台將會給予我一定比例的回饋金,而您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電子書
Readmoo: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Taaze讀冊: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博客來: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紙本書
Taaze讀冊: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博客來: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