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箱型車裡的梭羅》(Walden on Wheels)

從家居賣場的服務員開始,從大學畢業的作者做過極北之地的導遊、清潔員,古加拿大的船夫,然後又回到了學校當起研究生。三年來他放下了學貸、愛情,也放下了父母對他的期待、社會對他的期待與自己對自己的期待。雖然他放下了很多,但是他得到更多,更得到了人生的掌控權與真正的自由。

不知從何開始,上大學成為每個人都要實現的夢想,只是這個夢想很貴,許多人還沒出社會就背下了人生第一筆大額貸款,而且最終得到的學位價值可能遠遠低於畢業後十幾年的還債人生所能換取到的報酬。更慘的是,很多人是大學畢業後才領悟到這個道理,作者也是。大學畢業後,他在校時的自信完全被現實消磨殆盡,看不到目標的低薪服務業讓他開始恐慌,他開始看出自己人生的終點就是在家居賣場做一輩子的服務員,只為了身上這個用不到的學位。

我的內心有一部分是希望負債的,甚至希望維持負債的狀態,這樣我才能持續過現在的生活,不定期花錢到厄瓜多或其他地方做為期三個星期的旅遊,花光辛苦賺來的錢去探險、去玩樂,這樣我才不需要時時怗記著我的真正目標:脫離龐大的美國債務人監獄,用辛苦賺來的錢,一刀一斧在囚室的牆壁上鑿出一個洞逃出來。P.103

從書中可以得知他並不反對高等教育,即使那就是他痛苦的來源;他反而很感謝自己受過高等教育,才能對自己的人生進行這麼多思考。他反對的是年輕人需要借錢才能進入高等教育,尤其是在無法分辨適不適合的情況下就直接賣掉自己人生十幾年。當領悟到這個道理後,他瘋狂地想還掉所有債務。學貸就像背在他身上的枷鎖,即使有媽媽幫忙,重量不再增加,他仍然一心想將其全部卸下。

在阿拉斯加的工作與古加拿大船夫之旅讓他得以省下許多食宿費用,也因為沒有其他地方可去而省下了娛樂費用。這些經驗讓他深刻體會到,只要能夠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開銷,就能省下一大筆錢,而且只要人生有方向,即使身上背著名為債務的枷鎖也能獲得前進的力量。尤其是船夫之旅,長期龐大的勞動量清空了他的腦袋,使他有了足夠長的時間靜下來思考,加上克難的生活方式,他深深體會到許多現代化的用品都是不必要的垃圾。學位也是,不過他指的是不知為何而讀、為誰而讀的學位。

說不定在內心深處,我們都希望負債。……有了約束與債務,我們將不必費神思索深奧的存在問題,只要每個禮拜花四十多個小時「把事情搞定」就成了。P.218

從荒野回來後,作者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只是這次他的目標很明確:要讀人文科系,以及不要負債。他成為杜克大學人文研究所的研究生,並住在學校的停車場,靠著體育館的浴室解決生理需求,以及自煮自炊省下餐費。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他堅決拒絕母親提供的幫助,也拒絕母親的情緒勒索,如同當我們能夠拒絕來自社會的期待時,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負債就是交出人生的自主權,不僅會壓縮我們的選擇,失去許多拒絕的權利,同時也放棄許多自由。

只是為了追求自由而搬進廂型車裡的生活似乎並沒有讓他真正的自由,車子反而成了禁錮他的監獄,因為他不能跟任何人說這個秘密,不然他就得負債了。他不能相信任何人,直到他最後受不了告訴了幾個同學才解脫,而同學也沒有洩露他的秘密,直到此時他才獲得真正的解脫。成為箱型車裡的梭羅不代表就要成為一個邊緣人,而是必須要接受自己,然後與他人互動,就如同當年的梭羅一樣。

這並不代表我們讚揚儉樸的生活,只代表我們讚揚獨立的生活。P.331

梭羅寫下〈湖濱散記〉時並不是就此成為一個遠離世俗的邊緣人。雖然就住在瓦爾登湖畔,但其實他還是有與親朋好友往來,衣服丟給媽媽洗。而且他還是個處男。人終究是群體動物,只是我們必須在群體中找到讓自己舒服的位置,而不是群體為自己決定的位置。

當工作有意義時,當一個人提供有用的服務或製造出有用的產品時,工作就不再是工作而是生命中的養分。對我來說,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一點問題也沒有,我無法接受的是,我工作上的大小事情,薪水、休假、健保、退休資格,都是由別人替我決定。我想要工作,但是我也想擁有自由。P.191

雖然作者討厭債務討厭到有些PTSD的地步,但債務並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好的債務讓我們能利用槓桿獲得更多報酬,前提債務要是好的。只因為周遭的人都在考大學,社會也期待你有大學學歷,所以即使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從事什麼工作,也跟著跑去唸大學,進而背下一大筆學貸,然後畢業十幾年都在還這筆債務,這很難說是好的投資。我猜現今大學裡大概有九成學生都是如此。

作者用他的車居實驗告訴我們是否有錢並不是看存款簿上的數字,而是你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月賺三萬有三萬的生活型態,三十萬也有三十萬的生活方式,只要捨棄那些社會上有意無意強加於我們的價值觀與消費慾望,支出不超過自己的能力,每個人都可以過得舒服自在,即使就住在一台箱型車上。🌵

書籍資訊

書名:箱型車裡的梭羅
isbn:9789866032691
作者:Ken Ilgunas
評分:4/5

延伸閱讀

無條件基本收入系列讀書心得清單

透過以下連結購書,該平台將會給予我一定比例的回饋金,而您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紙本書
Taaze讀冊:箱型車裡的梭羅

留言